OA-1 (Oak Alley Plantation的入口大門,左手邊的招牌很容易錯過。)


  大部分的人來路易西安那州,無非是為了紐奧良狂歡派對的馬地瓜節(Mardi Gras Carnival)、爵士樂,還有超級有名的小龍蝦與生蠔。

  但若只是單純的衝到市區觀光賭博,那就真的會錯失很多這個曾經富裕,且充滿文化歷史的古城風情。

  

  在San antonio, TX有非常美麗且充滿德式墨西哥風情的River Walk。

  這裡,則是有一條長70哩的The Great Mississippi River road


  這條幾乎沒有被旅遊書或是部落格提起的蜿蜒路徑,沿著密西西比河一路往南,從本州的首府Baton Rouge一直延伸到觀光重鎮紐奧良(New Orleans);除了美麗的鄉村風情之外,還佇立著許多非常有名的文化地標與歷史莊園(Plantation)。

  我把這些有名的莊園(星型標示)延著開車行駛的路線圖(紫色)標示在地圖上,你可以看到除了我拜訪的Oak Alley Plantation(綠色星星)以外,還有很多莊園沿河散布在這條路線上。

  這也是為什麼我捨棄可以快速到達的I10,而改走這條河路的原因。


oa-13

 Mark Twain recorded, "From Baton Rouge to New Orleans, the great sugar plantations border both sides of the river all the way, . . . Plenty of dwellings . . . standing so close together, for long distances, that the broad river lying between two rows, becomes a sort of spacious street. A most home-like and happy-looking region."


  在夜訪吸血鬼中,身為莊園領主的Louis在1791年居住在路易西安納州的紐奧良,距離法國將此城市移交給西班牙已有19年。而在9年後,西班牙又將此州交還給法國管轄,直到1803年才被併入美國。政權轉移與外來移民,也因此讓這裡擁有了豐富多變的文化背景。

  在這之後一直到1862年發生南北戰爭前,各地湧入的商人與冒險家讓紐奧良區域成為商業貿易中心,這段精華河域聚集了一群富裕的甘蔗種植者,他們建築大量奢華且在當時(19世紀初)非常流行的希臘復興風格的莊園而聞名。但是因為多文化混合,法式與加勒比海混合式莊園也很流行。


  典型的南方莊園有著巨大茂密的橡樹林蔭大道,我站在交叉路口的中央,前方是主人居住的兩層樓式豪宅。後方則是黑奴們居住的小屋,階級制度在當時是經緯分明。


圖片1  (莊園住宅正面觀)


  兩層的豪宅配上巨大且對稱的柱子,非常氣派!

  oa-3  

  (正門近照)


  門旁有放置在此拍攝過的電影與電視劇集,看看你認識幾齣呢?

oa-4  


  Oak Alley Plantation,中文翻譯作橡樹巷莊園


  這棟建築是在1836年由當時的糖業大亨 Jacques Telespore Roman 的岳父Joseph Pilie所設計興建,又稱作The Bon Séjour (good living) plantation(也有人譯作歡樂屋)。

  這個家族在此住了約三代,但是從下面的墓園修築表中可知,這個曾經快樂的家庭並沒有在這個美麗的莊園度過太多年的時光。


oa-10  (以2010年的市值來說,大約是九萬兩千八百美金。)

  

  因為戰爭與經濟種種的原因,莊園的歷代主人並無法負擔維持與修繕,所以幾度易手。1925年由 Andrew Stewart 夫婦買下作為居所,在屋內可以看到這家人所留下的一些手刻痕跡與肖像畫,我很喜歡導覽有特別介紹這些細節,即便年代久遠,也可感受到曾經住在這裡的人們對家的愛。

  為了享有更舒適的生活,她們也適度整修,把許多內部的設計更新為更摩登的現代住所 ,所以在參觀的時候看到的這棟建築,已是數度修繕後而非原始的設計

  在Andrew Stewart去世後,他的遺孀Josephine Stewart之後建立了Oak Alley Foundation,並把這棟充滿她家人回憶的歷史建築,連同整片莊園,慷慨的開放給大眾參觀。 


oa-7  (館裡的解說人員都穿著當代的衣服。)


  雖然此處是因夜訪吸血鬼的拍攝而聞名世界,但是解說的內容依然是以此莊園本身的歷史背景,以及歷代擁有者的故事為主。


oa-9

(非常優雅的解說小姐。)


  從莊園的二樓望去,可以看到樹齡多達三百年的著名28棵老橡樹。

  很難想像當初種植的人將一顆一顆的小樹苗移植過來。

  

  紅磚的盡頭一直延伸到密西西比河畔;

  兩三百年前,莊園的主人一定也在此舉辦過歡樂的戶外宴會吧!


oa-6  (Louis總是在橡樹道上漫步樹林間啊。)

 oa-5

(紅磚道旁一樓的悠閒景色)。


  走出莊園主屋,距離黑奴們的小屋較近的地方,是一望無際的農場。


oa-11(莊園外農莊一角的美景。)  

 

  妙的是,前兩天和朋友去看了新片"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發現她的莊園超級眼熟......


AB  (http://laughingsquid.com/abraham-lincoln-vampire-hunter-vampire-slaying-movie-by-tim-burton/)


  原來就是在離這間莊園不遠的Evergreen Plantation啊!!!

ab2(http://evergreenplantation.org/)  


  這個莊園目前是私人擁有,而且仍然有正在運作生產的甘蔗田喔!

  記得當時因為他的票價較為昂貴,而且時間無法配合,所以就只有匆匆的在外面欣賞一下她的美麗。不過現在多了新片的加持,說不定也會成為下一個熱門的拜訪景點呢!



PS. 之前看到有人說這裡是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的拍片現場,其實是錯誤的喔!那部片基本上是在好萊屋拍的,很多場景也是在片場搭景拍攝,而不是在這些Plantation拍的;至於這部名片真正的寫作背景則是在喬治亞州南方的某個小鎮,女作家本人居住過的村莊。至於到底在哪哩,先賣個關子,等我到了喬治亞再好好的來介紹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