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昨天的雨好像一場夢,醒來又是陽光普照的一天。) 

 

  大概是前一天驚嚇過度,很早就睡著了,隔日起了個大早,煮了一碗炸醬麵加蛋熱呼呼的吃了早餐,順手也用旅館點數換了接下來在喬治亞州暫居的旅館之後,早早的收拾行囊出門了。


  weather.com說接下來的兩三天都應該是大晴天,正好可以好好的遊覽一下喬治亞;出門後果然陽光普照,昨天的狂風暴與好像完全沒發生過一樣,只偶有一些斷枝殘葉被早起的清潔員清掃道路邊。


  若不是早起,還不知這一路駛來都非常乾淨的高速公路也是費心維護的。


  從阿拉巴馬州開始,路旁的樹木高度也逐漸拉高,到了喬治亞,已經完全拔高了,可惜植物系的朋友沒有一路相隨,不然可以一路講解一下生態也很有趣。


  雖然喬治亞過去素以產桃聞名,我想看到的這些應該也不會是著名的桃子樹,不過我倒是非常期待可以看到此州的路名,據說完全都是一路以桃樹命名(peachtree street),就連捷運站都不離桃子樹的名稱,真是超可愛的啦~


  但是最近的喬治亞產桃量已經遠輸給加州跟南卡,反而是藍莓產量節節上升,也許再過不久,會看到藍莓路之類的名稱也說不定。


2  (喬治亞著名的東西真的太多了,靈魂樂曲/奧林匹克/南北戰爭......拉拉雜雜還真是說不完呀~)


  之前簡短的提過密西西比的藍調,與紐奧良的爵士樂,當然在喬治亞州也不能不提他最著名的靈魂音樂(Soul Music)。



  歷史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

  你會發現所有的人類文明活動都是絲絲緊扣環環相連。



  很多人講到南方的州,除了想到黑奴以外,大概就是南北戰爭,不然就是窮困,或是務農;但是也因為有這段黑暗的歷史與黑人被引渡到美國被奴役壓迫的過去,也才讓非洲的音樂被帶到這個新大陸。


  如同藍調與爵士樂,靈魂音樂也因為是長期處在下層社會的黑人們,在融和藍調與教會福音佈道吶喊所逐漸發展出來的一種獨特樂曲,不過他的出現時間最晚,約在1940-1950年代,然後在1960年代左右達到頂盛顛峰。



  如果比照當時的社會運動,也就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極盛時期



  2004年由Jamie Foxx主演得到奧斯卡影帝的自傳改編電影 「Ray」,講的就是靈魂樂代表人物 Ray Charles 的一生。


  這部演繹音樂史上靈魂樂之父的電影,也是簡述靈魂樂曲精隨的縮影。


  他六歲就因為青光眼而全盲,十歲父親去世,十五歲母親也離開人世後開始他職業表演生涯;雖然因為他無法掩蓋光華的音樂奇才而大放異彩的同時,接踵而來面對名利毒品的誘惑、種族與眼盲的障礙,以及複雜悲慘的家庭關係,雖然是如此的戲劇性而充滿苦難,但是他還是用對生命的熱情,把人生中的喜怒哀樂都綻放在數於他的音樂中。

  而身為喬治亞州民的Ray在1960年為" The Genius Hits the Road "這張專輯錄製的"Georgia on my mind",也在1979年被選為喬治亞州的州歌,也就是現在寫在州牌上那句非常有名的標語囉(所以說一個地方出些文人才子是很重要的呀!)


 

(充滿真誠又隨興的嗓音式不是很讓人陶醉啊,據說一開始Georgia指的是一個女孩的名字喔~)


  

  如果說Ray Charles實在對你太過陌生的話,那我就只好來個普及版。


  比起一貫憂鬱為基調的藍調,由Ray開始流行起來帶有激情唱腔的節奏藍調,被稱為靈魂樂教父的 James Brown 發揮的淋漓盡致,他這首紅遍全世界的 「I Got You -I Feel Good」就算在今天聽起來,都不禁讓人想要手足舞蹈起來,更別提在1965年剛發行的時候,對當時保守的樂壇是多麼瘋狂的一件事情!

  

  身為教父的影響力當然是無遠弗屆,除了對音樂舞蹈的爆發性原創力以外,他也是美國黑人運動的領導者,而且一直到2006年才病逝在亞特蘭大,超酷的吧。


 (洗澡/飆車/派對最佳主題曲,是不是很想跳起舞來呀!)



  講完教父,當然也不能錯過女王。XD


  1966年以一首"I Never Loved A Man"蟬聯七周R&B冠軍的 Aretha Franklin,一直表演至今的她還在2008年贏得生平第18座葛萊美獎(真是太強悍了!),也同時是滾石雜誌史上百大最偉大歌手(The 100 Greatest Singers of All Time)的榜上第一名,只能說完全就是個傳奇啊!


(雖然有她1966年與2011年演唱的版本,但是這個MV剪接的實在很棒,賞心悅目呀!) 


  雖然有人說靈魂樂從50年代的黑人運動而興起,直到金恩博士被暗殺後就逐漸式微沒落,甚至其後在70、80年代的一些音樂創作也被認為是靡靡之音,但是不可否認的,這種充滿熱情的音樂型式,不但影響後來的各種演唱與創作甚鉅,也許與其說他逐漸的消逝了不如說是隨著社會的轉變也演化成其他更現代的樂曲。




  就像一直到今日仍然活躍的 Aretha Franklin......


  音樂不死,只是進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