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Twelve oak BBQ宴會中,郝思嘉第一次出場亮相帶有天真爛漫南方淑女風情的夏日洋裝)


  國中的時候,朋友熱愛充滿高雅慧捷氣質的奧黛麗赫本,

  但是,我卻獨鍾任性驕傲卻又充滿頑抗生命力的費雯麗。


  因為太過喜歡她揚起一邊眉毛有點輕蔑嘲諷的裝模作樣,整個青春期只要對著鏡子,我就忍不住擠眉弄眼一番。練習很久我終於也練就只揚起一邊眉毛的好功夫,不過卻變得有點一眼大一眼小還蠻好笑的!XD


8

(Tara museum就在這鐵道的左邊,Jonesboro當年的二日戰役從各地載來的青年兵,

還有郝思嘉她們等待打仗的男人們回家歸來的火車站,不知道是不是也曾在這軌道旁邊引領期盼。)  


  Jonesboro在1986年正式被喬治亞州認可為亂世佳人的正式發源地(The official Home of Gone with the Wind)。作者Margaret Mitchell的曾祖父曾是Jonesboro在戰前最有錢的農莊( Fitzgerald Plantation )主人。戰爭發生後她們家族一度搬到亞特蘭大居住,但是這個後來又被稱為" Rural Home "的莊園,非常有可能是後來作者創造陶樂莊園(Tara)的藍本。

  大部分飄的故事都是基於她兒時從家族裡聽到發生在Jonesboro與Clayton County的戰爭故事,這點和許多撰寫大時代背景的作者一樣,都是出生豪門,然後從家中長輩口耳相傳許多過去的歷史。


6  (Road To Tara Museum的入口,非常小巧的一棟建築幾乎會忽略她的存在!)


  其實博物館就在鐵軌的旁邊,是一棟石屋建築,但是因為她長得實在跟想像中的太不一樣了,我在外頭轉了一陣子才找到入口。

  博物館本身並不大,本想馬上參觀,但是館員我推薦我時間剛好夠參加一下市區導覽,等聽聽歷史故事,看看故事發生的地點與本鎮的歷史後再回來,會對館內的東西更有感覺;所以我也就順水推舟的直接購票了。


14  (沒有收集票根習慣的我,就隨手拍一張啦。)


  非常妙的是,其實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車人都是一樣的價錢,但是因為講解員今天也很閒,所以一人也出車啦,所以我就升級變成超級豪華的私人導遊團了!


11  (生平第一次參加導遊團,這個繽紛的車好觀光團啊!)


  雖然很多史書說,南北戰爭是為了解放黑奴,但是自從看過林肯獵殺吸血鬼之後,我們都知道不是這麼回事(誤)!但是其實實際上解放黑奴只是一個藉口,重點只是為了維持美國南北不可分裂。;可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之所必須大概就跟美國打伊拉克一樣,因為歷任美國總統家的黑奴也多的是呀。所以南方的州民對這樣的解釋也非常的不以為然,事實上解說員就說:" the issue of slaver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civil war!"。


  即便如此,南方將領因錯估北軍數量而在Jonesboro兩日決戰的慘敗,是造成亞特蘭大落入北軍之手的最終戰役,雙方軍隊的懸殊比例幾乎可說是屠殺了;而林肯也因為此一勝戰而支持度大增在十一月當選總統,結束了南北戰爭。(依照電影,Jonesboro可能是吸血鬼特別多的地方吧 XD)


  第一站是建於1860年的 the Warren house。最初被用來作為戰地醫院與南軍的總部。後來北軍戰勝接收後也被用作相似的用途。現在是私人的產業,但是導遊說因為鬧鬼所以一直賣不出去。他還特地轉了好幾個角度讓我看看有沒有看到那非常有名坐在窗邊的陌生鬼魂;但是我跟他說大白天的應該看不到吧!


15 (正面觀,其實有點小,但是窗簾半遮掩的感覺讓鬼故事煞有其事的樣子) 


  接下來是 Patrick Cleburne Memorial Cemetry。在這裡埋葬了大約一千位在 Jonesboro 南北戰爭中犧牲的南軍,而這僅僅是在醫院中死亡的數字;絕大部分都是沒有辦法識別身分的屍體,所以都只有一座座小小沒有名字的墓碑。

16  (在短短的兩日:8/31與9/1兩天就犧牲了這麼多年輕的生命,戰爭實在是殘酷)


  在這座石碑後面的墓大部分都是從德州派來的年輕軍人。比起前面的小墓碑群幸運的是,這邊大部分的陣亡將士都還能辨識出身分,所以這些墓碑就會作的比較大,並且刻上名字與日期。


18  (南方真的是傾盡全力來打仗啊,可惜還是戰敗了。)


  下面可以看到,大點兒的墓碑上是刻有字的(比較起又上的無名小墓碑)。通常會客有他們的名字/階級/死亡日期。藍色的小星旗代表德州州旗,而紅色的十字旗則是南軍的戰旗。其中也偶有其他州的戰士,可以從墓碑前面不同的小旗幟來分辨她們的州籍。


19  (很多去世的都只有二十或是三十出頭,這麼多年輕的生命......)


  接下來中間我們經過許多街道上的老房子,蠻多都是在十九世紀建造的,導覽像是說故事一樣的參雜著南北戰爭的歷史與小說原著對照著,因為資料太過繁多也就不一一介紹,但是接下來要特別介紹的是這座由 Mansfield與Chapman兩位當時有名的建築師建於1869年的監獄。


  對建築很有興趣的我往往在旅遊時花很多時間特地尋訪。

  

  講到監獄,那就更是很有趣的參觀經驗,因為他不只是展示關犯人的地方,還通常會附帶介紹很多有趣的故事與歷史,而這些往往跟去鬼屋或是名家建築很不一樣的地方。

  自從多年前去過舊金山的惡魔島(Alcatraz Island)參觀了著名的監獄後,就整個迷上拉!就連去費城開會時都特地打去問能否參加戶外監獄遊覽(真的有喔!);可惜當時冷到爆又下雪,連接待人員都不建議我前去,只好特地從外面匆匆經過。(但是只是經過就快把我凍個半死,真的參加兩小時的tour我可能會直接倒在地上......)


  這座監獄其實只服役了29年,從剛開始只有一間牢房,擴展到獄卒家人住在一樓,犯人關在二樓(大概也不是什麼危險的犯人,但是住在一起也太大膽了)。從右圖中可以看到房屋背面正中間有非常小的窗戶,那就是關犯人的地方唯一的窗戶(大的窗子是後來開的),當監獄移到二樓以後,一樓的小窗也就封掉改成大窗了。1898年除役以後就賣掉變成民宅,現在則是由Historical Jonesboro, Inc.管哩,而且只單獨開放給參加tour的人參觀,平常可是鎖住的喔!


21  (因為後其有擴建,也可以從建築物有兩種不同的磚頭看出前後期的差異)


  好,重頭戲來了:簡易的鄉村監牢長怎樣呢?


  左上圖看到的其實是兩種監牢的組合,為了展示方便所作。右側簍空橫槓的是關"不危險"的犯人,而左側密實全封住的則是關"危險"的犯人,圖中可以看到只有中間一個小小的窗口遞飯進去。但是導遊說,之前有一個專門設計監獄的建築師來參觀時(工作需求嗎?)告訴他:為了安全防範,現代的監獄已經把這個小口移到底部了(然後我跟導遊也就如何保護監獄安全熱烈的討論了一陣!哈哈~)

  對了,雖然右上圖導遊板開了一根監獄鐵欄杆,這並不是告訴你可以這樣越獄(也太容易了吧),而是讓遊客進去穿著條紋囚衣拍照留念的,但是身為一個正值有為的偽少女,我堅決不肯穿上這種毫無設計感的犯人服!


20  (同理,左下的簡易鑰匙是開普通牢房,而右下複雜的鎖匙是開密閉式牢房)


  介紹完監獄,當然也要介紹手銬。


  導遊示範傳統的手銬只能靠住男人的手,但是像我這種女生超小的手就可以逃離了(哈哈);但是想必女犯人也是存在的,所以在1900年就發明了這種有多個卡榫的手銬(下圖),這樣不管你的手腕有多細都逃不走了!


22  (白瑞德誤會郝思嘉不想要他的寶寶的時候,很生氣的說:"If you try to do anything, Scarlett so help me God. I'll handcuff you to the bed..."。當時這種手銬還沒有發明,所以郝思嘉應該可以逃走吧!(誤))


  因為只有我一個遊客,所以導遊有很多時間慢慢的介紹每一樣東西,我被桌上的一大本冊子吸引住,原來是登記當時犯人犯了什麼罪,以及最後如何解決的刑簿。其實大部分人犯的罪都不重,不是什麼擁有超過一加侖的酒啦,就是深夜遊蕩啦,但是下面我想特別分享兩個很有趣的例子(這就要先放照片了):


23  


  左邊紅色的指標指著"Bastardy",指的是這個犯人犯的罪刑。

  Bastardy可拆解成"Bastard+y",而Bastard在英文中不只是指非婚生子女,也可指一個男人沒有付錢養他的非婚生子女。在以前,如果一個男人讓一個女孩懷孕但是沒有娶她,這個女孩可以報警然後把這個男的關起來!(真是非常有道德感的法律呀)


  而右圖箭頭告訴我們這件案子是怎麼解決的呢?

  很簡單,娶這個女孩就是了!(Settled marriage)


  聽完這個故事,我問導遊: 如果萬一這女孩是個stalker,她硬是要嫁給這男的而謊稱自己懷孕怎麼辦? 導遊愣了一下,然後說:「在那個年代......那個男的應該也只好認了,因為女孩的名節重於一切,不過應該也沒有人會這樣幹吧!


  對不起,導遊先生我心機太重了......XD



  接下來這個也是一個類似的罪刑,但是犯人是一個女生。


  她犯的罪是"Kidnapping-fornication",這個kidnapping有點不太理解(難道是去綁架男方嗎?),但是基本上就是淫亂罪:未婚與人同居與發生性關係。然後解決的辦法也是settled marriage。


  啊,其實想想古今中外都一樣,很多都以結婚來解決就對了!


24  


  這棟建築物裡頭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的展覽品,以及亂世佳人一整套價值不斐的盤子,導遊也一一耐心的介紹了,不過寫到這裡有點累了,這篇還真是長呀,剩下的部分就下集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