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第一站:深入內陸的Shark Valley Tours)  


  鱷魚公園歷險記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原本預估兩小時會到的車程,因為道路施工,莫名其妙變成三個多小時。


  進入國家公園得先幫汽車買票,一輛四人座是十元,可進出七天。

  不過我只有一個人,所以不管怎樣就是要付十元就對了......


  在進來的路上會有很多的民間私人 tour boat,其實和之前在路易西安納州(點我)介紹的很像,都是進入沼澤區的小汽艇,不過因為之前體驗過了所以就略過不談。


  拜訪 Shark Valley 主要是衝著他有國家公園導覽的開放式連結車(Tram)而來的,大部分的遊客(如果沒看過沼澤的話)會偏向去坐上面講的小汽艇,但是這個導覽卻是往內陸(北方)走,主要是看旱地旁邊的野生動物。

  除了入園汽車票外,這個兩小時合 15 miles 的導覽是要另外收費的,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人數比較多還是應該先定位,若是跟我一樣散客的話,現場有固定幾個場次是可以當場買票的。但是參加的人真的很多,建議還是要提早到定點買票,以免向隅。


  如果妳不想購買這個 tour,自己下來走走也是可以的,隨處都可以看到很多攜家帶眷的腳踏車騎士,非常優閒。

  

  因為比預期晚到,我一下車馬上就去遊客中心買票,很幸運的剛好是該班次的最後一張票,想必今天一定會有一個幸運的開始!(謎)


  因為距離上車時間還有一會兒,我就先在附近的水池小徑到處看看......


  沒想到才剛踏出幾步,就看到有小鱷魚浮在水邊~

  (超LUCKY!)


39

(真的很小隻,但是據說這樣也有一兩歲了!)


  我們的導遊:荷西先生,是一個美裔古巴人,大嗓門的他一來就開始民調,請大家說說是從哪裡來拜訪的;不出意料之外,大部分的人都是從北邊來避暑的~


  荷西先生說他其實本業是一個藝術家,每年只有再冬天會回到長大的佛羅里達來當旱季(冬季)的園內導遊,其他時間他都住在美國北部(忘記哪個州)作藝術家的本業,她告訴我們現在來是最好的時候,因為天氣不會太熱,鱷魚又在繁殖季節,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動物看到不想看為止!!!


37  

(後面的是一個鳥類得比例尺,告訴你鳥類相對比較高度,最高的大嘴鳥可以高達150公分喔!)


  參加的人非常多,我們搭成的試下圖這種開放式的聯結車,每一個梯次有兩卡,(再度)身為團裡唯一的東方人,我很幸運的搭上了第一節車廂。

  

  因為講解以英文為主,西班牙文為輔,所以車上都是英美人士。


53  

(即使是開放式的,旁邊也有鐵鍊圍住,乘客不可隨意下車驚擾動物。)


  我的位置不錯吧,就剛好在導遊旁邊!!!

  (可惜後來發現小鱷魚群都在另外一邊,哈哈哈~)


54  


  我們的司機先生是一個華裔青年,除了要小心開車/避免驚擾動物之外,還負責要在導遊講解的時候幫我們注意附近有沒有鱷魚或是鳥類出現。


  一開始尚未進入水區的時候,導遊親自下田講解路邊看到的植物。


52  

  (哈哈,看我的手腳都曬黑了~)


  然後我們陸續的開始發現一些嬌客。


  首先登場的是各種不同的鳥類。


40  

(右上與右下是 Egret;左上是 Great Blue Heron;而左下是 Black Vulture。)


  其中體型較大又不怕人的,則屬 Anhinga(又稱為 Snakebird 或是 Water Turkey);她們生長在美國溫暖的水域,巴西原文是指邪惡的鳥或是蛇鳥(可能是因為藍眼睛加上又細又長的脖子)。鳥體本身可達 83 公分高,展翅可達 117 公分,這麼大隻鳥難怪有本錢不怕人!

  剛開始看到他的時候其實只看到一個細細的脖子浮出水面,導遊叫我們看的時候我還愣著不知道他在哪裡,後來等她整隻銜了魚出來我才發現原來是鳥(大驚)!

  這鳥很妙的一點是,因為主要在水中捕魚維生,所以一上岸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翅膀晾乾,所以你常常會看到很多翅膀張很開的個體在岸邊曬翅膀,非常有趣~


35  

(各種不同姿態的  Anhinga,羽毛花色非常的漂亮細緻。)


  其實中途藉由望遠鏡,我們有看到這邊最著名的火鶴 Roseate Spoonbill(基本上就是比較小型的 Flamingo,這也是為什麼其中一個公園名稱的由來),通常是一小群一小群警覺性非常高,體型也很大(肉眼可見),但是因為沒有大砲所以只能在這裡口述。


  越往內陸走,一些小型的河川湖泊就陸續的出現了。


41

(坐在車上迎面吹著風,真有種天蒼蒼地茫茫的感覺呀~)


  然後,又走了一陣子,我們今天的重點:鱷魚,出現啦!


46

(多隻鱷魚聚集在一起的景象,只有在繁殖季節才能看到。)


  在進公園以前,會有很大的告示牌告訴遊客,不可餵食野生動物。


  當然,這也包括鱷魚在內。


  基本上鱷魚在自然界中的主食,是可以在她們生存環境中找到的各類:魚/烏龜/小動物/鳥類/其他較小的鱷魚或是爬蟲類。所以即使我們近距離的拍照,或是駐足在他身旁,只要不干擾到他們,基本上是很安全的(好歹人類這麼大隻很難在獵食範圍之內)。


  此時導遊問我們有誰去路易西安納州看過鱷魚的請舉手,當然全車也只有我一個鱷魚控舉手了,他問我是否有看到那邊的導遊用手抓小鱷魚的經驗,我回說因為上個月天氣太冷只有一隻超大鱷魚在曬太陽,我想抓起來可能會被咬死的時候,導遊哈哈大笑~


(寫到這裡,我想到之前發生在北卡的一個科學家徒手抓鱷魚的愚蠢事件......=_=)


  他之後解釋說基本上,任何人類與鱷魚接觸的行為都應該是被避免的。


  因為第一,是不應該去侵犯其他動物的生存權利;

  其次,如果鱷魚習慣人類互動,可能會傷害我們(畢竟打的過她們的應該很少);

  最後就是,不肖業者為了招攬顧客,會故意把小鱷魚拿起來,然後讓遊客看鱷魚媽媽張大嘴猛撲上來的特寫,其實這是非常危險而且每年都有人因此失去手臂之類的新聞。


(事實上在今年的六月,NBC新聞就報導說有一位Evergalades的船長被鱷魚咬掉手臂!) 


  聽到這邊我突然覺得很慶幸,因為在路易西安納州的時候,那邊的導遊的確有用非常惋惜的語氣說,可惜天氣太冷還沒到繁殖期,不然小鱷魚可以讓我們抓在手上玩一玩!(冏)


  雖然今天看到許多隻鱷魚聚集在一起的情況,但是基本上除了繁殖期外,鱷魚通常都是具有非常強烈的領域意識,即使是一家鱷魚,等小鱷魚長到某各程度,也一定要分出去住,以免互相殘殺。


  很妙的是,鱷魚媽媽偶爾還要負責幫小鱷魚翻身,避免曬太久熱暈了,這完全就跟人類沒什麼兩樣嘛,哈哈~


43    

(上圖:三隻鱷魚;下圖:曬太陽的小鱷魚)

 

  旅途的中段,我們來到一個可以俯瞰 Everglades 公園的高塔(右下圖)。

  

  遊客可以下來走走,我繞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後,導遊摘了右下圖中的一種叫作 cocoplum 的果子給我,酸酸甜甜的,據說是中美洲常拿來坐佐食或是果醬的東西。


  因為大部分的遊客都比較年邁,還停留在塔上,所以我們一邊閒聊又在旁邊發現一種類似香草的植物(忘記名字),然後就開始討論哪種葉片跟魚煮起來比較搭配(真是到哪裡都離不開吃呀我~)


42

(右上圖是尚未被我咬開的果子,野生種所以比較小,據說可以長得跟小棗子一樣大。) 


  回程的路上,當然看到更多的鱷魚......


  但是多到我完全可以理解導遊所說,看鱷魚看到不想看的境界了。 XD


51

(隨隨便便就躺在路邊超級豪邁,但是右下角那隻在我們車子接近時迅速竄入水中,

完全只能用迅雷不及掩耳來形容,鱷魚真的是一種行動非常迅速的生物啊!!!)


  旅程的最終,我終於捕捉到一隻小鱷魚的特寫。


  他把頭埋在草叢裡面好可愛呀~ XDD

  (我知道一定有人說我審美觀有問題,但是小朋友都很可愛呀!)



44 (真是一個害羞的小寶貝,不是嗎~)


  導遊荷西先生非常詳盡的解說讓大家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所以下車的時候大家都很乖巧的排隊等著給小費。

  但是輪到我的時候,他卻叫我把錢收起來,因為剛剛的聊天中,他知道我剛畢業自己來旅行,然後告訴我他非常欣賞我的勇氣。


  "Especially you are a single young girl, not many people have your courage!"他對我笑著說:"And I hope you can always remember your bravery to explore the unknown world!"

  

  最後,在我離開前,他在我的隨身小本子上留下他在佛州的連絡電話。

  然後告訴我,如果在這裡旅行的途中遇到困難,一定要記得打給他求助。

 


  與他握手道別的同時,我突然覺得也許來邁阿密的決定並不是那麼糟糕。


  在自己流浪的旅途中,偶爾得到陌生人的關懷,是多麼貼心的一件事呀~



PS. 雖然一直到離開邁阿密前,我都很幸運沒有碰到太大的困難,但是很可惜的也因為行程最後變得太過緊湊,也沒有時間和他喝杯咖啡,欣賞一下他的畫作,只能短暫的在電話中說再見。但是導遊先生當天的那番話,真的讓一直孤單旅行二十幾天的我,感受到非常非常大的溫暖。



Thank you, J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