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5    

(夜晚從 Bourbon Street 望向 St Louis Cathedral,我覺得這是非常適合來介紹這個城市的一張照片。 )


  暱稱為Big Easy的紐奧良是許多電影的拍攝之地,從古典到現代,這個城市所擁有的風情似乎是永恆不變,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個可以開車到達的成是我卻一直沒有造訪。


  紐奧良的觀光從下午開始,雖說大部分的人會大致把她分成三區來觀光:法國區(French Quarter)、花園區(Garden Distract)、墓地區(也應該算在花園區中,為著名的Lafayette Cemetery No. 1);但是我卻覺得這個地方適合好好的住上一段時日,就像是紐約一樣,才能夠好好的體會。如果時間緊迫,大部分人會集中在法國區玩上一兩天;若是時間比較寬鬆的話,倒是推薦可以連同中城與上城一道遊玩;當然如果想要參觀之前所述的鱷魚或是莊園tour,這個城市也有配套接送,不過那就可能需要至少一個禮拜了。

  旅館的服務人員大致上幫我在地圖上標出了法國區的景點:大致上除了前幾篇題道的Riverwalk河濱區與最末的MarketPlace與賭場、原本是住宅區現在變成Pub區的Bourbon Street,還有隨處可見精品骨董的Royal Street,喜歡購物的人當然也不能錯過Charles Avenue。


  即便有如此詳盡的解說,我還是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到處走走逛逛。


  第一天因為到達時間很晚,就去走走逛逛著名的Bourbon Street,這是一條非常類似奧斯丁6th street的pub街,著名的脫衣酒吧在1930年進駐,而在之後到1950年之間逐漸擴展變成商業區。街上以年輕人與嬉皮居多,雖然不是Mardi Gras慶典期間,還是有很熱情的遊客對著叫囂的club客人露出胸部,看的人是非常的臉紅心跳啊!

  街尾的地方(靠近南邊)也有很多充滿色情小廣告的小店面與大辣辣拉客人參觀的脫衣酒吧,雖然剛開始有點害怕,但是其實他們人都還蠻客氣的,不會真的出言不遜或是伸手拉人的舉動,不過可能也是因為夜還未深,到我緩慢的走過這將近一公里長的街道後,就開始有聞到很恐怖的垃圾與抓兔子的味道了(冏)。雖然旅館說大概十點以前都很安全,但是還是建議單身的人最好還是結伴同行。


  第二天難得起了個大早,在陽台上簡單用完早餐後,就準備開始到處趴趴走。

 

  如同所有的大城市,在大家都還在酣睡好眠的時候,認真的清潔人員就把整個街道認真的清洗過一遍,垃圾車大概已經收過一輪,昨晚隨處可見的空瓶紙屑已經不見蹤影,換來的卻是屬於早晨清新的空氣。

  

no-5  

(早上的Bournbon street被清掃街道的人狠狠的洗了一遍,洗的水亮亮的幾乎忘卻昨晚的歡鬧喧囂)


  天色漸亮,我走到昨日被車陣人群塞爆的French Market,早餐店都才剛拿下桌上的椅子,地上水亮亮的映照出城市與天空的風情,很難得在這個喧囂之地看到如此寧靜的晨色。


no-7

(就連人聲鼎沸的French Market的早晨也是非常的清爽宜人,濕淋淋的地上彷彿鏡面般反射建築與天空。)  


  24小時開放的Cafe Du Monte在早晨依舊有許多早起的客人,但是卻少了午後的人聲鼎沸,可惜我的肚子已經被香蒜麵包跟咖啡塞滿了,只好過會兒再來。 XD

  

  接著我走到紐奧良戰役後簽定 Louisiana Purchase(法文是:Vente de la Louisiane "Sale of Louisiana")的Jackson Square。法國在1803年12月20日將等同當時美國大小的土地(包括路易西安納州)移交給美國,這是Thomas Jefferson總統的一大政績,因為他覺得廣大的海岸線土地被他國所統治非常的不安全,所以便採買下相當於現今美國23%大小的土地。現在,這邊變成許多街頭藝人還有小販的集散中心。


  雖然曾被法國統治,但是因為1788與1794年大大火把眾多的法式建築燒毀,所以現在法國區最著名的地標是在Jackson Square後建於1851年的St. Louis Cathedral。因為周末有彌撒儀式,韓國姐姐夫妻也特地去教堂做禮拜,現在除了是教堂外也有一部分是博物館,所以對內部建築繪畫有興趣的人,也不妨親自體驗一番。


no-6

(是不是超像歐美的美景拼圖啊,即使不是晴空萬里,還是充滿朝氣的湛藍天空啊!) 


  教堂的對面有一個面對密西西比河的觀景台,走上去就可以看到教堂全觀的美景囉;而面對河的這畔,清晨的景色是不是也非常寧靜宜人呢?


  聽說有船可以讓遊客搭到對岸,讓我想起在波士頓(Boston)鬧過的一個笑話。話說那天跟朋友約在一家餐廳,但是在河的兩岸各有一家,當然身為路癡的我一定是找到對岸去啦(汗)!

  結果等半天,當然不見人影囉(廢話),然後在接到朋友的電話之後心急之下,馬上跑到河邊四處觀望......


  好心的路人問我在找什麼?

   "當然是Water Taxi啦!"我說。

  

  於是路人相視大笑,說我大概是在紐約待過,因為他們也等了Water Taxi好幾年都不見光影啊!!!(所以之後只要看到河,我都得要忍住想要找水上計程車的欲望!>////<


no-8

今天早上的密西西比河沒有濃霧,我真的好愛拍天空啊,呵呵~) 


  在St. Louis Street上有好幾家有名的爵士樂吧,晚上的相機照相不是很容易,所以就只能提供一下白天的照片囉,這家有著Owens小姐雕像的花園吧也是非常的有名,昨晚還充滿悠揚薩克斯風的爵士樂曲,今天早上卻播放著清清淡淡另有一番風情的輕爵士樂,有三三兩兩客人在裡面早餐,真的是完全符合昨天隔壁餐桌客人說的:來紐奧良,美食是一定不能錯過的呀!


no-3

(從1960紅到21世紀初的Chris Owens。) 

 

 

  在這兒,充滿了各式各樣不同或法式或西式風情的建築,你一定可以在許許多多的地方找到各種不同的建築。然而,建築的本身不會變,但是隨著主人心情變換的設計可是年年不同,照了許多張照片,最喜歡這個包成好像一個巨大禮物的公寓大門,要是每天都在這樣的大門進進出出,不管在暗淡的心情也會變得開朗起來吧!XDDD


no-9

(巨大包裝成禮物狀的門!!!)

 

  如果說硬要挑出一條在法國區我喜歡的街道,Royal Street可以說是首選。對於一個喜歡老東西的人來說,骨董街是一定不可以錯過的啊;女生一定會愛上的Fleur de Paris還有男生也會有興趣的骨董槍(真的很漂亮啊!),這些小店收藏著各式各樣的寶貝,還有很多的骨董家具,可惜我的海運已經寄出了,不然......(到底是在想什麼啊!)

 

french hat store

(販賣仕女帽、晚宴服、充滿羽毛與珠寶裝飾的華貴飾品,還有讓人臉紅心跳充滿蕾絲的性感內衣喔!(羞)) 

 

  過了中午,陸續的有街頭藝人出來活動了,從外地搭機與開車來的遊客也紛紛的出現,隨處都可在街道像口見到被遊客圍觀的音樂表演,如果早點出門的話,或許可以看到表演者比遊客還多的景像喔!


no-11  (隨處都是音樂家的天地,但是據說Katrina颶風襲擊後,真正回來的不到十分之一,外流的很嚴重。)

 

 

  即便是巷道,都會有讓你驚訝的小雕塑或是玫瑰小花園,更別提那些隱匿在其中的小店面,這才是紐奧良真的讓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啊;其實走走逛逛也是耗費很多心神,若是要仔細的一一審視,整個法國區大概至少可以走個兩三天都走不完吧~


no-12

(被畫作與藝術品塞爆的路邊小店,每一家都會讓你流連忘返!) 

 

 

  若是有幾日的空閒,可以再搭乘street car或是自己開車,到其他的地方逛逛。


  其實在綠線上也有很多連鎖的旅館,價錢也相對比較便宜,就連停車也可能不需要像住在法國區一樣需要額外每天再付20-50元不等的停車費;如果開車的話在法國區的周圍有很多的平價立體停車場,但是很多人也會搭乘綠色街車前往,畢竟方便很多而且還可以沿途欣賞一下外城的風景。



  就像到了香港,才知道很多小點心並不是屬於正統的港式飲茶;同理,搭上street car才知道Tennessee Williams的電影: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其實並不停靠Elyian Fields。

 a street car names desire  

( Blanche DuBois: They told me to take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and then transfer to one called Cemeteries and ride six blocks and get off at Elysian Fields!  )


  雖然是打算在喬治亞州才介紹費雯麗(Vivien Leigh),但是因為這部在1950年代拍攝含有大量墮落、放蕩、強姦,與同性戀的墮落女性與無產階級電影,讓這位以野性的美麗而知名的女演員得到了人生中第二作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所以也就不能不介紹一番。

  慾望街車由費雯麗與後來拍攝教父而聞名的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所主演,如同這位女星所大部分主演的人物,這是一個充滿激情的女性角色,但是卻不是傳統中像她同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所出演的精靈高雅系女星;故事的內容即使在今日來看,也都充滿了下層社會的寫實面,有時候會不禁想到:這是否也是因為她終年纏身的躁鬱症讓她情緒起伏過大,而導致導演都只會想讓她拍這些片呢?


no-2  

(今日的street car非常的寬敞明亮,司機先生有好好的維護呢,連窗子都爆亮的!)


  花園區是歷史街區與當地居民住所,就開始可以看到很多這樣寬敞高窗大陽台的特色建築。據說德州舊式的窗戶都小小的是為了要防範冰雹與過多的日光曝曬,在路易西安納州卻沒有這樣的問題,頂多是風大雨大,所以窗戶自然就可以建的比較開闊明亮來汲取陽光。當然還有挑高一些的地上庭院,這也是可以為了避免雨季積水的好方法。


no-1  

(如果時間允許,建議真的可以漫步街道一整天,只是紐奧良治安不是很好,最好還是結伴同行。)

  

  旅館一般來說都匯給你一份花園區地圖,你可以按圖索驥,或是有興趣參觀tour的也可以前一天打電話訂位,基本上在法國區的旅館都會有接送服務。


  因為在倫敦參加過累爆的的Jack the Ripper Tour,所以我學乖了!


  這種半歷史導覽的ghost tour還是自己一步一腳印比較好(淚),雖說一定少了即席說書人引人入勝的豐富演說,但是相信我,帶有濃厚紐奧良式的路易西安納腔英語,比硬梆梆的敦腔難懂多了!(不過聽說也有有正常版英文的解說,還是要多問問看。)

  有 The Crescent City (彎月之城) 之稱的紐澳良位於密西西比河出口處的淡鹹水交界,這個有著眾多沼澤之流的港口城市以低於海平面五吋而聞名,地下水資源豐沛。有人說這裡的地上墳墓是為了避免屍骨毀壞,但是從歷史層面來看,這也是南法與西班牙的傳統,所以除了地理上的原因,也許有著歷史文化的因素。


  說到墓園,就不能錯過在花園區中心的Lafayette Cemetery No. 1,坐street car也會到,但是詳細路線我忘記了,可能還要問問旅館人員;這個墓地建於1833年,然後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觀察物名單;不由得又再度想提起Anne Rice的小說也常常寫到這個墓地,當然也同樣是好萊屋偏愛的拍攝景點。看到眾多的墓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電影都喜歡來這邊取景啊~ 


no-17  

(因為第一次參觀墓園,所以還是有點不好意思照相,這張網路相片倒是很真實的描繪出墓區的寂寥。)


  很有趣的是,可能因為土地空間有限,所以這些墓碑上頭有時寫了不只一個人的名字。後來查找資料才發現,這些墓室的棺材並不是封閉的,在葬禮前會由專業人士先清空先前風化的骨骸,然後再葬入新的棺材,所以一個墓可以容納很多的故人。只是這樣的風俗在東方應該是很難見到,感覺像是住在很擠的靈骨塔裡面,而且還是大通舖吧。^^!!


  我覺得墓園裡面最有意思的是墓碑上的雕刻與文字,可以看看某個家族的歷史,或是某個人他所總結這一生的簡短語句。要把人長長的一生濃縮在短短的幾個字裡面,還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有的很幽默有的很悲傷,但是覺得比起我們正經八百的把名字跟小相片都貼在上頭顯得有趣多了,其實每次去掃墓都很容易被上面的小照片嚇到啊!

 


  當然,除了上面所介紹的景點以外,如果還有時間,也可以去好好的參觀一下當地的動物園跟市中心的公園。韓國姐姐的老公對於二戰非常的有興趣,所以在分手後也特地去參觀了相當有名的博物館;但是因為我的戰爭狂熱只針對特定的對象,而且在德州已經參觀過另外一個很類似的博物館,也就決定在花園區多停留些日子;總之,紐奧良是一個可以長長久久待下去的地方囉。


  最後,租了如此貴的旅館,當然也就不能放過晚上的爵士夜。雖然很多人會去之前提到的爵士pub聽音樂,但是其實當地人(是的我真是非常喜歡強調當地人這點)都更愛去北邊的那一區;晚上大概至少要到八九點才會開始,附近還有一家很有名的甜點店,要是肚子還有一點位置的人也可以問問街坊就可以很快找到。

  no-16  

(非常有趣的黑貓招牌,忘記是哪一家了。)


  因為沒有做功課,所以我在路上隨便找路人搭訕得知了幾家還不錯的,其實都在同一個小區,看到人多走進去就對了,也就沒有特地記下名字。本來嘛,受不受歡迎總是隨著客人的口味在改變,也許今年推薦好評不斷的店,明年就只剩下零散客人讓人唏噓不已。(不過這家店似乎在牆壁上寫著她叫作"the spotted cat"哈哈哈!)


no-14

(台上的女孩和她的樂團非常認真的在表演,演唱的曲目是老派的爵士樂超讚!) 


  話說昨在我旁邊的一位老太太(帶黑帽子的)非常的動感有活力,一直很熱情的到處和大家舉杯聊天,還很開朗的邀旁邊的年輕男孩們跳舞,於是圖中的帥哥就非常大方的請她跳一支舞啦,老太太還一直摸他的臉說你長得好像我年輕時喜歡的男孩啊(果然薑是老的辣 > /// <)!

  後來知道我一個人住在附近的旅館,還起鬨說要帥哥送我回家,帥哥也非常的大方說OK啊反正很近,但是因為我覺得跟帥哥回家的話......帥哥實在太危險啦(咦?),所以還是婉拒了她們的好意。不過這讓我對紐奧良的好感度又再度的上升啦,哈哈(真是一個容易被收買的人啊我!)。


no-13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大家開始情不自禁的紛紛起舞,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感受快樂的氣氛。) 


  旅行到此時,Trip 1的旅程也將近一半;我想我改變最大的是,學習著去走走逛逛一些不在筆記本上的景點。過了那麼多年每天都很認真排著schedule的課表,也許我也該學會把腳步放輕鬆,適時的停駐下來看看身邊的花草景物,而不是一昧的向前衝。


  也許我曾經錯過很多,但是此時此刻,我只想好好的......


  Take my time and enjoy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