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ne with the wind   (亂世佳人跟傲慢與偏見大概就是我青春時期最愛的羅曼史吧~XD)

 

  在造訪路易西安納州的 Oak Alley Plantation 時就提過,很多人把這個橡樹巷莊園誤以為是拍攝亂世佳人(又譯作飄:Gone with the wind)的地點,大概大家都以訛傳訛,網路上幾乎都是這樣的錯誤引用。

  雖然不知道這個謠言是從何而起,但是電影的背景其實是發生在作者 Margaret Mitchell 小時後與祖母居住過真正戰場發生地的 Jonesboro, Georgia,而真正的拍攝場地則是大多構築在好萊烏的自設場景中,如果你也有買那一大本的幕後花絮與製做過程典藏本,裡面會有一些場景的圖片介紹。

  事實上如果比對電影裡頭莊園的照片與現有的一些莊園(plantation)的設計,我會覺得電影場景其實受到更多南卡羅來納州的 Boone Plantation (應為目前最多電視電影拍攝取景的莊園)影響,主要是因為正門入口與建築上的差異;若單就以正門來說,也應該有參照 Jonesboro 的Stately Oaks Mansion 的設計,就是規模更大了些。


mansion (建於1839年的Stately Oaks Mansion有著當時上流社會很流行的希臘式的建築設計) 


   在小說中,主建築也被描述為被十二棵巨大的橡樹幾乎呈一個完美圓形圍繞的豪宅。


  "a beautiful white-columned house that crowned the hill like a Greek Temple".   


  因為有特別提到希臘神廟式的建築,所以希臘式的 Stately Oaks Mansion 又比略帶點法式風情的 Oak alley Plantation 更切題。 

 

後來查了一下網路上是否有人跟我英雄所見略同,然後就找到了這個網站。站主擷取了很多精美的電影節圖非常漂亮,雖然當年我看的是彩色版的LD,但是沒想到畫面可以作的跟油畫一樣漂亮!


compare

(雖然大家都有橡樹園,但是最大的差別在於入口的廣場莊園的建築與屋頂樣式


  後來重新回顧小說內容,覺得可能是當作者提到十二橡樹園的時候,大家誤解了以橡樹為名的莊園(oak alley plantation)也就是故事發生的地點......



  但是,其實橡樹是大型莊園的基本配備呀!!! XD




  好,言歸正傳。

  

  話說在決定來趟飄之旅的時候,找資料的同時發現打著這部名著賣點的有兩個旅遊景點:一個是作者成長寫作背景的 Jonesboro,另一個是作者後來與丈夫居住的 Cobb County。

  本想貪心都去拜訪,但是偏偏這兩處一南一北,光是開車可能就要花去不少時間,所以在看了一些資料與review之後,決定第一天先住在亞特蘭大的機場南邊(因為便宜呀),順道拜訪大約30分鐘車程的 Jonesboro。


  3(超級晴朗無雲,我竟然十點就到達旅館了,所以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再出門。)  

  

  一般說來,機場附近的旅館都會比較便宜,但是其實又會分成好幾個區塊,以亞特蘭大來說,南邊會比北邊的區域更便宜,真的住過之後,我覺得其實是跟當地的治安有關係。

  雖然都是黑人很多的區域,但是南邊很明顯所有的商家都有鐵窗鐵門,這在美國來說非常的稀奇,就連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都關卡重重,去加油的時候我一直很注意的左顧右盼,因為行李都還在車上,雖然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但是萬一被搶還是很可怕的~

  今天的旅館雖然也是用點數換的,但是也有附設早餐,樓下還有很多熱可可跟不同果茶的茶包,很特別的是所有的服務人員包括櫃台通通都是黑人(奧斯丁的黑人真的很少,所以我其實有嚇一大跳!),也都帶著一種很微妙不耐煩的黑人口音,但是其實人都很nice,知道我之後要去觀光還塞給我一堆地圖和幾塊超級好吃的手工巧克力大餅乾!(可惜餅乾很快被我吃掉所以又忘記照像了......)


4  (往Jonesboro的路上,很多這樣的小路,天氣涼爽宜人~)


  雖然是觀光景點,但是位處郊區,是一個很舒適的小鎮。


  有鐵路經過,蔥蔥鬱鬱的高大林木,還有一些很古樸的小商店/美容院在鎮上唯一一條主要幹道上。街邊的停車位都要收錢,但是碰到一個好心的在附近銀行上班的女士,告訴我可以停在銀行後面免費的大廣場!


 5  (入鎮第一眼)


  去年(2011)是Gone with the wind的七十五周年紀念,南方各州相關的的博物館與景點都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包括德州、喬治亞州、阿肯薩州、田納西州與阿拉巴馬州;可惜當時我還在水深火熱中抽不開身,只能在閒暇時逛逛網路,假想自己能躬逢其盛。



  最後,在我帶大家進入時光隧道以前,先來張著名的瑞德/思嘉路牌。

  為了找這個路標我還繞了一小陣子呢!



12 (這樣也算是永遠都在一起了吧,超級浪蠻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