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5248.JPG 

(圖片中盤子直徑為25cm左右,硬幣是一個quarter。太大隻所以腳摺起來! )

本篇因為篇幅太長,所以只想知道螃蟹故事的請跳到下篇。

 

人的一生,有各種不同的福氣。

有的人有男人緣,旁邊總是蜜蜂圍繞;有的人有好人緣,出門人見人愛花見花開;有的人有偏財運,無論跑馬六合彩每買必中......朋友中,又以湯瑪士同學為是箇中橋楚:大家一起狂打電話到電台,偏偏只有他抽中芝加哥熱門演唱會包機票住宿門票;篩突變慢則三月長則一年,他一次抽20個就中18個!更別提大小獎項不斷,真是人比人氣死人。像我這種抽獎頂多抽到肥皂一個(還要是人人都有的安慰獎),實驗也非常不順利(那位篩將近一年的就是我),每次聽到湯瑪士同學的好消息,都有股衝動想去香油店批個一車回來看能不能改個運!

但是,老天疼憨人,我有一項很奇妙的好運 -- 美食運!(看身材就知道....)

說到我的美食運,朋友都說可以寫成一本世界奇妙物語的小說,有時發生的方式已經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程度....

從有記憶開始,朋友都很愛跟我去吃飯,說是我的臉上會出現『幸福的光輝』~~老爸/外公/阿姨更是做的一手好菜,所以從小也很少外食,因為吃外面的還不如回家吃,能做到超越我家大廚們的程度還真是不多!但是可能就是因為身邊太多大廚,所以出國前我一直都不會做飯;而且在家是老爸掌廚,在我的認知中,男生不會做飯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而且很妙的是身邊的男性同學也或多或少都進的了廚房,所以與其說受到的是大廚教育,不如說從小就是受到良好成為啦啦隊的訓練:人家做飯我來加油!但是正確說來,真正發現發掘出自己的『美食運』,其實是從大學開始。

大學時搬出家裡,什麼都不會的我非常幸運的認識當時的學伴。學伴家裡做生意所以常常會辦桌:就是請師傅來家裡擺很多桌子請客的那種。因為剛從北部下去覺得非常新鮮有趣,沒想到一吃上癮,大一那一年大大小小的辦桌不知道吃過幾場,同學都覺得這個從北部來的女生很妙,什麼不愛愛吃夜市跟辦桌,殊不知人家辦桌可是現炸快炒龍蝦大魚都上的了檯面的豪邁,哪是哪種盤子很大餐點很小貴的要命的餐廳可以比擬!

上了大二更是食運大開,因為朋友的緣故認識了營養系的同學,顧名思義就是要修一些煮菜調酒的學分,從小被養刁的嘴完全得到滿足,人家在外頭買油膩膩的便當,我倒是常常去搭夥吃到各種不同的『考試菜』。後來更因為老爸怕我在外頭瞎玩亂吃(根本就是多慮阿~),介紹以前的學生:一對叔叔阿姨想要來個暗地埋樁,沒想到卻因而無心插柳而讓我有機會品嘗台中市大大小小的餐廳。這對頂客夫妻在我的人生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腳色,想起第一次見面時還是個害羞的小女孩(誤),但是一上了餐桌馬上露餡!我們從路邊攤吃到小餐廳,小珍廚吃到大餐聽,從五權西四街到精明一街,從逢甲商圈到東海茶店街,從街腳巷尾的小店到酒店餐廳的buffet和下午茶,短短的兩三年內我吃遍了整個大台中地區,當然就更別提最愛的夜市和一中街更是週週造訪......

吃到後來,連老師聚餐飯朋友請客,一通電話打來,我可以依照你想吃的口味鹹淡,價位高低,距離遠近,餐廳裝潢特色來各大評比......有陣子還很妙的常陪幾個要追女朋友(絕對不是在下我)想要找人先去評鑑餐廳的好哥們去試吃,當然是--免費!!!(是否已經吃出口碑晉升專家?)但是這些其實遠在家鄉的爸媽完全一無所知,我每個月的生活費還是少少的五千元(包吃飯交通與買書和雜支),從來也沒多拿額外的錢還有小小的存款;一直到畢業當天我們到小義大利去慶祝,頂客阿姨照往例把menu交給我,然後我洋洋灑灑的點了一整桌給十幾個人的菜的時候,爸媽的眼神簡直可以用『驚嚇』兩個字來形容......我想當時她們應該很想昏倒,不知道這個每各月五千元生活費的女兒到底這幾年是怎麼被養大的,於是後來只要有機會跟叔叔阿姨去吃飯,老媽一定一進餐廳馬上搶走帳單,速度快的連waiter都會害怕!

如果說大學學會了些什麼,大概就是訓練一個人進餐廳的膽量,一直到現在,只要臨時想要大吃一頓,我可以毫不在意的換上衣服跑去想去的餐廳,很得意的告訴waiter:『一位,謝謝』。這其實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因為外地的孤單常常會需要強大的獨立,很多事情如果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的去享受,反而能隨時都讓自己很開心~

紐約,又是令外一各讓我記憶深刻的地方。謝謝表妹的招待讓我能在這所謂世界的中心客居了將近一個月;相較於很多觀光客對他很差的印象,這個讓我一下飛機就感覺回家的城市卻處處充滿可愛的人們:表妹家轉角的咖啡廳老闆娘招待的香醇巧克力、珍珠奶茶店在我強迫下調出的翡翠珍奶,綠色的薄荷讓龐克小妹精艷;在中央公園一起賞鳥的當地人帶我去品嚐在地泰式美食、迷路到小義大利區竟碰到正在休假的美食記者來個甜點大普查(話說她們的餅乾做的和迷你蛋糕好像阿)、因為前一天警察北北介紹買的甜甜圈又讓我在大都會博物館和兩位可愛的老奶奶相遇,雖然後來因為夜拍的計畫而無法去她們家作客,但是卻是難得的經驗。就連我的第一杯white chocolate mocha,都是在戲院碰到的人在等待途中請的......這樣一個有趣的城市,如何讓我不愛她?

總是單身旅行的我,飛行,又是一種有趣的經驗。

無論是三四小時的短程飛行,到十幾個小時的返鄉之旅,鄰座的乘客和空姐們,總是一起聊天打發時間的好對象。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我總是無法在機上安寢,於是常常會準備一些小零食,或是在轉機的機場買些有趣的小食品,然後和這些偶遇的人們一起分享。很多人常說美國航空公司的空姐服務不好,但是比起國內航空公司蔓妙身材職業笑容的摩登小姐,我到是覺得這些大塊頭的空姐空少有著美式的爽朗與大剌剌。愛吃的我有兩句座右銘:一句是『愛吃甜食的人都是好人』,另外一句則是『請善待給你食物與水的人』。

前者雖然沒有正式數據,但是卻有科學根據:甜食會讓你腦中分泌感受到幸福快樂的多芭芬,讓你感到滿足愉悅感,不信的話可以看看有哪個電影小說或是案例告訴你,愛吃甜食的會出現殺人魔或是劊子手的?(這倒是一個寫作的好題材,馬上抄在筆記本上)。後者則是一位當空姐的朋友告訴我的;很多人其實都把waiter/waitress當作是小妹服務生,但是我卻覺得,這些給我們飯吃的人(即使我們有付錢),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首先,這是一份很不容易的工作,一個人手上要拿十個香檳杯或是擺滿四五盤菜,加上漫長的站立行走時間,這就是很令人敬佩的;再來就是更實際的,這些人是最接近你要吃的食物的人,即使是看在食物的份上,都應該對她們抱著感謝的心情。所以除了真的是非常差勁的服務,我通常都會很認真的給小費。不是因為有錢,而是將心比心,妳快樂、她快樂、然後就皆大歡喜。而且能夠幫你打折優惠來個殺必死的,其實很少會是經理級的高級主管,反而是這些最接近妳的人,所以如何讓你不愛她們呢?

分享,也是一種有福氣的做法;即使窮困的我跟經濟艙以上的位置無緣,還是有機會跟空姐在後頭品嚐商務艙的紅酒和餐點,她試試看我在名古屋機場買的抹茶麻薯,我也來嚐嚐看黑人大妞買的巧克力口味!最妙的是有次搭機回美國,有位空少因為太投緣(因為太愛吃了我們),從頭到尾一直叫我『Miss Austin』,真是讓我這個第一關體重就過不去初試的的女子整整樂了十幾個小時阿~喔對了,很奇妙的是,每次都還可以拿到商務艙的旅行包組(我真是窮人,一點小恩惠就好開心阿~),最愛的其實是附贈的襪子,因為討厭穿鞋子坐飛機又容易四肢冰冷,實在是太實用了!

另外一個有好吃的地方,當然就是超級市場囉~

來到國外,因為大廚們都在國內不能外帶(阿母有問我想帶什麼出國,我說爸爸的時候當場被拒絕了......T_T),逼不得已也只好走上『自己煮』的漫長奮鬥之路。還記得第一次煮飯,一群大腦發達手足無能的朋友聚在一起,某位同學說要來個南洋風味魚露炒飯,結果整鍋飯充滿腥味真是太可怕了......之後諸如去市場,根本不認識那些擺在櫃上的蔬菜,TOFEL和GRE也沒教過我什麼菜是什麼英文,一整個只能對著冷藏櫃乾瞪眼。套句老爸的話就是:他認識我,我不認識她。

喔不,其實我是認識她們的......放在餐盤裡面我馬上就可以告訴你她是什麼了!(但是我知道雞有頭/蛤利裡面有肉已經很不錯了!)

但是天無絕人之路,買菜不行、作菜不行,吃的刁的很的嘴還有一樣是訓練過的,那就是『問人』。

於是我就開始我的漫長超市實習之路:隨便挑個看起來漂亮的菜/肉,然後開始問路人!可能因為一臉飢餓的樣子,大部分的路人都非常的好心,不但會很認真的告訴你怎麼烹煮,還會告訴你如何選菜挑菜,甚至哪裡有更便宜新鮮的菜可以買,哪裡有不定期的試吃,還有超市的員工有時候還會擔心我不會作,很認真的超了筆記給我(實例請參照下集);然後往往一個在跟我解說,旁邊就有好心的人又跑來東加一點西添一些,於是不知不覺中,我也進步到可以做出,能入口的食物了。

更棒的是,我發現,其實會吃的人,那些各種不同食物的味道都在不知不覺中滲透到你的血液細胞裡面;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說得一口好菜』。其實這真的不是一句贬人的話,如果你曾經看過有人為了要增加辣味,莫名其妙的加了一大堆花椒到菜裡把自己麻的半死,就知道『說一口好菜』有多麼的重要!即使我到現在都並不是一個及格的大廚,但是作來作去至少不會出錯也算是一種長處吧。

我不喜歡買菜,因為想到買了一大堆要自己扛回公寓就感到一陣虛脫;但是我喜歡去超市逛逛,在那邊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食物讓人心神舒爽。我的超市奇遇記包括有善心的員工看到我在看長的很可怕的洋娃娃(真的,睫毛超長眼睛超邪惡的),開始跟我聊起芭比娃娃史,然後自掏腰包買了一大堆不同的糖果和巧克力讓我試吃(那個橘子長相的糖果就是當時吃到的),同行的朋友驚訝的還以為是我不知道何時認識的新朋友!肉品區的老闆知道我要煮排骨湯,知道我只有一個人,順手把旁邊零散的不同的排骨又包了一包給我讓我試煮;central market是我很愛的一個高級超市,不但有不定期的酒品試飲,水果區的雷諾先生(去兩次已經認識了!)還很愛開水果讓人試吃,多虧他我才沒有把香味誘人外表媚惑但是味道平淡的horned melon買回來!還有那一區非常奇妙的熱帶水果區(就是貴的要命小小一個又不知道從哪個國家來的),都在他腰間的神奇小刀一剖之下,讓我窺伺裡頭潘朵拉的秘密;旁邊的售貨小姐也偷偷擋住,讓我們開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水果和核桃。沒辦法,我就是愛嚐新鮮,但是一個小小巴掌一半的水果要三美金,我實在買不下去......錢包就算哭死也生不出錢來!

講到這邊,總該回到正題了(離題還真是我的特色阿......)

以上,並不是炫燿文;其實有朋友告訴我,態度決定一切,即使我並不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靚妹美女之流,我想有時候適度的社交(或是加油部隊),其實是可以讓你在人生的路途中無往不利的。

接下來,要來講一下今日的螃蟹奇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