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5249.JPG 

醉螃蟹(盤子下層是料理米酒,整隻螃蟹滿出來!)

 

俗話說的好,『有錢難吃春分蟹』。

 

雖然人在番邦也不知道這句話適不適用,但是身為一位島國人民(我還真愛用這句),海鮮是一定要的啦!

但是要培養出一位小饕(資歷還不夠成為老饕),當然背後,一定要有數位偉大的大廚!

 

小時後和外公外婆住,吃的是道地的四川菜,鹹鹹辣辣超好下飯,一碗辣椒我也可以配著醬油白飯吃的津津有味(超級好養的我);但是這一切在爸爸把我領養回家之後有了重大改變:為了避免小小年紀就糖尿病高血壓加高膽固醇,不必要的調味料一律禁止,據說小時後也因此哭鬧不休!如果說四川人的麻辣是特色,沿海海島就是要吃鮮味!煲湯燉補更是不可少。尤其女孩子常常會有大大小小的毛病,醫藥不是萬能,加上有個嘴刁的女兒死都不肯吃藥,就只能食補了。

因為阿母年輕的時候有偏頭疼的毛病,百醫不好,於是老爸就開始食補計畫,首當其衝的就是清蒸螃蟹湯!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基本上就是把炒菜鍋墊著架子,活生生的螃蟹用筷子戳完之後就放在架子上,添上薑蔥米酒大火蒸熟後,收集下頭滴下的螃蟹湯飲下可治頭風。於是在大廚的調理之下,阿母的頭風就沒有再發作過,調理身體的同時還可以順便滿足口腹之欲,一整個就是嫁對郎就對了。

但是如果你以為大廚的美名只是會蒸螃蟹,那就大錯特錯!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吃到一隻好螃蟹,當然就是先要買到一隻好螃蟹!而一隻好螃蟹的定義,不外乎就是要『重殼』加『蟹黃』。

我們由簡單的開始,也就是比較耳熟能詳的後者『蟹黃』。在亞洲吃螃蟹的季節是秋天,所以有去香港吃大閘蟹的秋季饗宴,有關這方面的資訊我想隨便google一下都有很多資料,所以就不詳述。所謂的蟹黃就是母蟹的卵巢,到了秋天會慢慢成熟,隔年會變成小螃蟹的東西。撥開蟹殼以後有時會看到一團黃色(仔細看會看到一粒一粒)的東西;既然是為了生殖繁衍所用,可想而知就是整隻蟹的精華營養豐富。

相對於蟹黃,其實我覺得更難的是『重殼』。重殼蟹又叫做松殼蟹,常見於香港台灣澳門鹹淡水交界的海域,顧名思義就是正要脫皮的螃蟹。像所有的需要蛻殼的動物一樣,剛生出的新蟹肉是最鮮嫩甜美的,被薄軟的新生殼所包覆,外層卻依然存在著即將汰換的舊殼,因為有兩層所以叫做重殼。雖說螃蟹一生要脫好幾次殼,但是就跟收time course的實驗一樣,要找到正確的時間點也是一門大學問。

所以身為一位大廚,要能找到這兩種螃蟹,靠的就是經驗跟眼力了。因為文字敘述難以解釋到底應該如何選擇螃蟹,只能簡述老爸曾經帶我去市場撿選螃蟹的經驗,一言以蔽之,我們站在那邊十分鐘選了幾隻蟹之後(現場教學,現學現挑),老闆看不下去就說在多送我們兩隻趕快請神走人!哈哈~

但是我和美味螃蟹的緣分只持續到出國以前,因為出國以後 1. 挑不到中意的螃蟹(內陸的鳥地方);2. 番仔的烹調技術有待加強,除了在餐廳以及SF的海邊吃過螃蟹之外(還是因為朋友打電話叫我至少要入境隨俗吃一隻),基本上頂多就是看著那些被橡皮筋綁住放在冰上的八腳將軍乾瞪眼,只能從記憶中尋找回憶解嚵。(附上SF螃蟹小攤有圖有真相)

PICT3909.JPG 

SF海邊賣螃蟹的小攤子,只能用豪邁來形容。(螃蟹比臉大)

PICT3908.JPG

怎麼煮呢?很簡單,通通丟下去就對了!(大廚爸看到大吼:這根本就是浪費!!!)

PICT3907.JPG

爲了方便食用所以全部剁開(毫無技巧可言)<- 挑剔!

 

好,言歸正傳(不好意思我廢話真多,打到這邊都沒進入主題)。

 

話說冬天是吃螃蟹龍蝦的好季節,即使如本地這種內陸的鳥地方的超市也會不定期推出特價品,因為禁螃蟹太久已經出現神智不清的症狀,所以決定自己去買隻回來大開殺戒。

星期六的下午是去買菜的好時機,因為睡覺睡到自然醒,起來吃完飯肚子飽飽好出門。大多數的超市都會在星期五補貨,少數專賣海鮮的店則是星期四一早,所以只要不是太挑剔(反正期待也不高),基本上周六還是會有一些好貨的。畢竟要特地運到內陸,一定要一次運多一點才能壓低成本嘛。

於是我開了20min的車到了買海鮮的地方,結果......本來想買的龍蝦(lobster)剩下小蝦兩三隻,蛤利跟蜆幾乎被掃光(只剩下一小包蛤利跟兩三顆蜆),螃蟹倒是還有好幾隻。結果不只我被嚇到了,連manager都被嚇到了,因為我整各站在離攤位一公尺的地方發呆,manager後來走過來看到四個冰櫃兩個只剩下冰,還問了售貨的大叔說:"where are they? I saw them "HERE" two hours ago!" 大叔很無奈的舉起包著塑膠手套的手一攤:"well, they're all sold out!" (此處為統一標點符號所以就用中文的冒號,非正確英文用法請勿指正!)

 

賣光了賣光了賣光了賣光了......(我的腦中開始出現迴音)

賣光了我要怎麼來表演一下我的重殼蟹黃挑選神功啊!小蝦小蟹兩三隻,這是耍我嗎?逞罰我因為睡到自然醒所以買不到海鮮!

 

大叔看到一個一臉震驚(我)推著推車的女生在他攤子前面幾分鐘說不出話,大概覺得我是個啞巴,所以就開始介紹(?)攤上所剩不多的"貨品"。

好,其實說介紹是假,閒聊是真。因為不清楚番仔螃蟹的料理方式,我還是很善盡一個好客人的職責仔細的詢問烹調方法,而且其實螃蟹已經是熟的紅色,老實說,我的功力還沒強到可以判到哪隻"煮熟"的螃蟹是準備退殼的母蟹,只好陪著大叔開始閒聊。想必是賣了一早的海鮮非常疲累,大叔很熱心的又拿出筆記本(怎麼我碰到的人都有小筆記本)開始寫下應該怎麼處理。其實,也只是很簡單的告訴我說要烤箱開到450F考個10min,然後可以加些有的沒的注意事項;後來發現熱心的大叔以前有當過派外的兵,有去過韓國和日本,所以竟然知道我們可愛的小海島--台灣!真的不騙妳,番仔們的地理不太好......一堆人以為台灣=泰國,還有人問過我是否來美國要先去大陸辦護照,或是有點錯誤概念的(像大叔)會告訴我說

 「不用擔心北韓,美國會保護你們的!」 

 

大叔真是謝謝你,賣螃蟹不忘保護我們不被北韓侵犯!)

但是基於本人今天只是想要"一隻螃蟹",所以對於大叔熱心的北韓論也就不多加解釋。

 

總之我們從龍蝦的料理法,聊到螃蟹,然後從日本台灣北韓講到美國要賣武器給我們(這跟主題完全無關阿),然後聊到......亞洲人都只愛用蛤利煮湯(想必沒吃過熱炒 XD),然後終於解開了冰上那一小包蛤利的謎底 -- 原來是賣到剩下一點點,大叔準備自己帶回家暗槓的!(這樣不好吧大叔)

 

"You know, I like you! You are a good girl!"大叔跟我眨了眨眼,然後指了指那包蛤利:"so I am going to give you a present - all free!"

 

哇,一整個受寵若驚!謝謝大叔抵禦北韓/賣武器給台灣/送蛤利給我!(you are so generous!)

 

但是因為畢竟海鮮店也不是大叔的,我還是堅持要付蛤利的錢,所以大叔就只好一直保證說會挑一隻最好的螃蟹給我。

"I will take the best care of you, don't worry!" 他跟我眨眨眼睛。"Texas is really happy to have you, you look like an innocent girl!!! "

 

然後大叔就把螃蟹包起來,外面裝了冰,然後又把蛤利裝進袋子裡,最後在最外層的帶子貼上價格貼紙。

"well, if you are not innocent, then don't tell me, I don't want to know!"

 

"Don't worry, I won't!" 沒想到來這邊幾年我也學會開奇妙的笑話,哈哈。

 

總之我就開心的拿著袋子(以及大叔的加持?)去結帳了。刷卡的時候沒發現,因為推車裡還有雜七雜八一大堆有的沒的,結果後來檢查單據的時候才發現,大叔竟然在袋子外面紙貼了蛤利的錢2.99,但是螃蟹根本沒貼錢!連包著螃蟹的袋子也沒有,所以......我(因為innocent?)得到一隻免費的螃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